收藏本站 English 联系我们
首页>>科研动态
基因组学研究表明普氏野马可能是古代家马的后代
发布日期:2018-08-27 浏览次数: 信息来源:马研究中心

     以直以来,人们认为普氏野马是现存的从未被驯化过的马亚种。但2018年4月在《Science》发表的题为“Ancient genomes revisit the ancestry of domestic and Przewalski's horses”的论文,得出了与之不同的结论。在该研究中,研究者对42个古马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。样品中有20个来自波太地区。位于欧亚大草原西部的波太地区,被认为是马最早驯化的地点。这些序列与46条已发表的古马和现代马基因组相比较,发现普氏野马与波太地区的古家马基因组序列可聚类在一起,表明普氏野马是古代家马的后代。4000年前至今的家马与波太古马仅有2.7%的关联性,这表明在古马到现代家马的演进过程中,伴随着家马的群体扩张,马的基因组序列也发生了巨大变化。古代家马群体扩张这一阶段与青铜时代早期人类数量剧增相对应,两者处于同一时期。


(中国农业大学马研究中心 通讯员 马克)


【打印本页】 【关闭本页】